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延续艺术文脉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画传》正式出版
2023-02-17 14:4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近日,由江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会长,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虹先生主笔,江西省司法厅机关干部曹雯芹执笔的,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画传系列”《八大山人画传》正式发行。

延续艺术文脉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画传》正式出版_fororder_图片1

《八大山人画传》正式出版

  该书延续了“画传”系列图文并茂的形式,用充满文学性和故事性的语言,向读者讲述了我国明末清初的写意画大师——八大山人(名朱耷,号八大山人)复杂特殊的身世背景、清苦坎坷的人生经历、独步古今的艺术造诣以及对后世深远的影响。

  作者通过8个章节对八大山人的一生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地立体阐述,并穿插大量中国传统绘画作品,不但可读性强,而且具有不俗的审美价值。

延续艺术文脉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画传》正式出版_fororder_图片2

《个山小像》 黄安平作品

  一部讲述历史与命运的人文佳作,用独特的生命体验抒写时代。本书作为一部讲述古代名人的传记类图书,以奔腾不息的历史洪流为轴,以命运多舛的人物故事为线,串联起了生活在明末清初的明朝皇室后裔——八大山人的传奇人生。

延续艺术文脉 擦亮文化品牌——《八大山人画传》正式出版_fororder_图片3

《墨荷图》 朱耷作品

  一本饱含深情和哲思的艺术精品,用真诚的优秀品质打动人心。本书收录了大量八大山人的绘画作品,是该系列中图片量最大的一本。在配图的选取上,该书尽可能以时间为顺序涵盖了八大山人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墨荷图》《安晚册》《孤鸟图轴》等,都是八大山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心境下创作的,作品或桀骜洒脱,或荒凉孤高。当观众与作品对视时,即便相隔近400年,也依旧能感受到八大山人灵魂深处的深沉哲思与真挚情感。同时,该书在印刷时每一张图片都经过多次校色,力求还原八大山人作品的原始样貌,以保证广大读者能获得更好审美体验。

  一缕镌刻苦难和不朽的东方画魂,用玄妙的中国水墨惊艳世界。朱耷的水墨画以空灵、拙朴的笔墨、布局、意境,蕴含了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气质,展现了来自东方的神秘魅力,传达了中国古代文人在饱受苦难与坎坷后对人与自然、人与自身、人与社会的无尽思考和深刻体会。正如朱虹在书中所说:“时间会沉淀一切,同样也会筛选一切……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日本泉屋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当你和八大山人的水墨画相遇时,他画作中独有的孤独感、荒凉感、桀骜感,依然会俘获你的内心,震撼你的灵魂。”(文/图 李安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