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从严从细排查隐患 妥善化解感情纠纷
2023-03-02 17:33: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感情纠纷引发的伤害案件频繁出现,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感情类重复警情的发生,从严从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处置感情纠纷类重复警情,近年来,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梨园派出所按照省厅、市局、分局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新方法、好办法,立足“三项举措”大力预防感情纠纷类警情,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治理体系 夯实基层基础

  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以推进“深耕计划”为契机,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常态化多元化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信息化排查分流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登记,建立专群结合、警民联动的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机制。

  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扎实做好“就地解决”文章,推动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进街道(镇)委员会班子,在社区建设警民共治、警民互动平台,促进派出所与街道社区工作联动,推动风险动态起底、动态跟盯、动态化解,加强“风控”全周期、全闭环管理。深化与相关单位协作配合,优化升级“风控”系统平台,着力提升风险洞察、掌控、处置、化解水平。

  紧盯重点难点 多方综合施治

  坚持精准发力。对“同一电话、同一地址、同一报警人”的重复警情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制定一事一策处置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落实责任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化解工作。在接处警环节,责任民警依程序规范将警情录入系统平台,在先期处置的基础上,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将易形成重复报警的纠纷类警情流转至社区民警,由社区民警提前介入并持续跟踪化解。

  坚持打击发力。对调解不掉的矛盾纠纷引起的重复警情,凡是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一律依法打击处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和正当渠道及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在工作发现有家庭、婚恋矛盾纠纷,快速介入,及时制止事态发展,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五失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强动态管控,通过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心理困境,坚决打消其铤而走险的念头。对家庭、婚恋纠纷调解无效的,告知当事人可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强化风险防范 做实“就地解决”文章

  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警。结合“双提升”活动,开展入户走访,听民声、察民意,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预警性信息线索,了解矛盾原因,把握纠纷性质,明确化解方向,切实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坚持定期排查,通过地区与行业条块结合、定期与集中结合、普遍与重点结合的方式,力争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问题。实行矛盾纠纷月分析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

  持续做好警情跟踪回访。实时建立以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为代表的调解小组,定期实地走访、回访,随时关注矛盾化解后事态发展情况,适时开展宣传教育疏导工作,巩固化解成效,形成工作闭环。针对回访中家庭、婚恋纠纷引发的矛盾纠纷难以及时发现这一情况,将村(居)委干部、平安志愿者、洪城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纳入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多渠道收集、掌控该类不稳定信息,提升矛盾纠纷排查效率,防止矛盾隐患持续发酵。同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警情回访、入户调查、执法办案、接处警等日常警务工作,及时发现、掌握因家庭、婚恋纠纷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全力做好疏导化解工作。重点做好重复类纠纷警情化解,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文 陈立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