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文天祥画传》新书发布活动在吉安白鹭洲书院举行
2023-05-16 16:4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萧萧白鹭洲,朗朗读书声。2023年5月14日,《文天祥画传》新书发布会在吉安白鹭洲书院举行。

  新书发布会在莘莘学子的朗朗读书声中拉开序幕。孩子们声情并茂地朗诵《正气歌》,清亮的读书声回荡在白鹭洲书院,现场观众跨越历史的长河与民族英雄文天祥隔空对话,感受其亘古不变的浩然正气。本次活动由吉安市委宣传部、江西美术出版社共同主办,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吉安市新华书店承办。

《文天祥画传》新书发布活动在吉安白鹭洲书院举行_fororder_3-1

发布会现场 供图 江西美术出版社

《文天祥画传》新书发布活动在吉安白鹭洲书院举行_fororder_3-2

孩子们朗诵《正气歌》 供图 江西美术出版社

  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文天祥画传》作者朱虹;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汪玉琦;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瑞峰;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森;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德华;吉安市政协副主席彭仁才;江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副处长刘志军;井冈山大学庐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功谊;江西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方姝等出席本次发布会。参加活动的还有吉安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吉安部分文化学者和庐陵文化爱好者,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发布会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刘芳主持。

《文天祥画传》新书发布活动在吉安白鹭洲书院举行_fororder_3-3

嘉宾现场合影 供图 江西美术出版社

  发布会伊始,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瑞峰致辞,他指出,文天祥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杆,更是庐陵千年文脉的根和魂,《文天祥画传》的出版把文天祥研究和宣传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有利于增强吉安和庐陵文化的影响力,是新时代吉安走向世界的新文化名片。

  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森在致辞中谈到,文天祥的爱国主义精神代表的是吉安人的铮铮傲骨,《文天祥画传》的出版是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助推文化强省的具体行动,是讲好江西故事、传播好江西声音的有效方式,更是回应时代召唤、担当时代使命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对《文天祥画传》进行深入分享交流,从多角度立体展现了图书的历史意义和出版价值。

  井冈山大学庐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功谊认为,《文天祥画传》一书具有内涵丰富、体例创新、考证精审的特点,为庐陵文化、赣文化乃至宋文化爱好者、专家学者提供了一部具有学术参考价值的研究资料,同时有益于推动赣文化的传播与建设。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汪玉琦讲到,文天祥的浩然正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与道德观高度契合。《文天祥画传》一书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指引,是涵养中国共产党员浩然正气的生动教材,是燃烧爱国主义情感的精神火炬。

  江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副处长刘志军谈到,《文天祥画传》的出版对于江西人民提高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传承江西历史文化、赓续中华文脉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为进一步通过精品出版展现江西文化形象、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新示范。

《文天祥画传》新书发布活动在吉安白鹭洲书院举行_fororder_3-4

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文天祥画传》作者朱虹讲话 供图 江西美术出版社

  《文天祥画传》作者朱虹在讲话中指出,《文天祥画传》一书具有“以史为轴,以忠铸魂,以诗言志,以图叙事”四个特点。他强调,文天祥所表现出来的铁骨铮铮和浩然正气,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座精神丰碑,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他以身殉国的豪迈气概,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天祥画传》的出版意在大力传扬文天祥的忠肝义胆,将其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世代薪火相传。(文 舒欣妍 成雨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