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江西鹰潭:世界铜都再出发
2023-06-12 09:50:59来源:江西日报编辑:钟薇责编:尹红燕

世界铜都再出发_fororder_jxrb0612001_005_01_b

在位于鹰潭高新区的鹰潭中线新材料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检查高速运转的拉丝设备。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 桐摄

  鹰潭因铜设市,因铜而兴,因铜而旺。

  15年前,鹰潭大胆提出:依托江铜集团,打造世界铜都。15年来,鹰潭市党政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打造世界铜都步履铿锵、硕果累累。

  如今的鹰潭,产业有位置,是全省万亿元有色产业集群核心区,铜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国的14%、全省的70%,电解铜、铜材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1.2%和13%,是全国铜企业最集中、产业链最完备、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设区市,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铜都。

  如今的鹰潭,工业有底蕴,集聚了520家规上企业、17家省民营百强企业、22家省制造业民营百强企业,百强企业数量全省领先。这是鹰潭发展的信心所在、优势所在、底气所在。

  在全省上下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迎来省辖鹰潭市建市四十周年之际,鹰潭作为打造全省万亿元有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始终保持着这种执着,奋力描绘更加宏伟的蓝图。

  突破瓶颈,打造世界级的铜交易市场

  5月8日,在来自全国各地的铜进出口、铜冶炼、铜贸易、铜加工等企业代表300余人的共同见证下,坐落于江铜贵溪冶炼厂旁的中部地区有色金属交易中心上线启动。这套由阿里云加持的交易中心对我省打造全省万亿元有色产业集群、巩固鹰潭世界铜都地位,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对鹰潭来说,虽然是上海商品期货交易所铜金属的现货交割地,但是缺少一个与世界铜都地位相匹配的世界级的交易市场,不能形成自己的定价机制,成为制约铜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

  交易中心建设线上线下交易运输一体化网络平台,提供以再生铜为主,包含其他有色金属商品信息的发布、企业入驻等功能完善的B2B(企业与企业)交易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授信及买卖方信用问题,做到海关对货物全程溯源监管,形成铜资源的集聚效益,提升贸易量。目前,交易中心已有57家注册企业,其中采购商28家、供应商29家,每天金属铜的交易金额在1亿元左右。

  当天,鹰潭国际陆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也正式启动。鹰潭国际陆港总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地处“公铁水”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交会的核心地带。其中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约1164亩,总投资约22亿元,主要聚焦铜产业,建设“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国际陆港,打造集进出口贸易、加工、保税、铜期货交割、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赣东北内陆开放平台。

  鹰潭国际陆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启动后,将实现进口铜原料就地清关,大大降低货主企业库存,提高运输时效,减少流动资金占用,企业运输成本预计可降低两成。

  产业升级,一道工序一个人

  初夏的热浪,挡不住鹰潭高新区建设的热潮。

  “3月建成10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内部装修,生产设备陆续进场,7月完成安装调试并试生产。”5月30日,江西耀宁科技工程部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00亿元。

  同样于2022年引进的中辰电缆项目,去年5月开工建设,已建成14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安装调试20万吨铜材连铸连轧设备,预计7月23日竣工投产。

  两年来,鹰潭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招商质量显著提升,现汇进资、入统亿元以上项目等4项指标均创历史最佳,全国67家铜产业链主企业已有24家落户鹰潭。

  从一台机器一个人,到一道工序一个人,贵溪经开区铜企进行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效率至少提高了3倍。

  走进中臻集团新厂区,正在试生产的近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罕见人影。站在二楼参观通道往下看,叉车机器人正在进行一系列作业……作为国内极少数能够生产只有头发丝三分之一细的铜超细线加工企业,该公司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对生产实时监控,动态掌握产品出库入库情况和设备运转状态,用工数量从常规的100人减少到30人。

  4月11日,在全市工业强市推进大会上,该市主要领导表示,力争全年滚动实施190个以上技改项目,铜精深加工企业比重达到53%以上。

  招大引强、科技赋能、智能改造,鹰潭铜企体量和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市营收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15家,其中百亿元企业6家,全部都是铜企。2022年全市铜及铜基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3724亿元,占全省铜产业的78%。鹰潭高新区、贵溪经开区先后跃升千亿元开发区行列。

  今年1至4月,鹰潭70家规上铜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5.3亿元,同比增长15.2%;利润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75.1%。

  “鹰办尽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为什么铜企业扎堆落户鹰潭?为什么鹰潭能形成最完整的铜产业链?

  每次走进鹰潭市行政审批局,记者都会看到缩减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新变化。

  在全省率先实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域覆盖;全省首个实施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全省首个建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机制;全省首个实现“一照通办”改革市县两级同步完成;全省首个实施“四个一”标准化智慧审批模式;全省首个实现普惠金融+纳税+惠企政策集成改革;全省率先建设统一智慧制证管理系统,所有证照独立集中打印和一窗出证……鹰潭市一直行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道路上。

  今年该市又提出:打响“鹰办尽办”服务品牌,力争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5月30日,记者在鹰潭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一楼二楼各个行政审批窗口人来人往,这里已形成集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惠企兑现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大厅,全市257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解决。

  铜产业是资金需求量极大的产业,帮助铜企解决融资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应有之义。采访中,记者对鹰潭市各级各部门为铜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创新举措印象深刻。

  今年以来,鹰潭市积极推动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密切协作,创新推出“税银贷”,通过建立以“信”授“信”、以“信”养“信”的信用结合机制,让企业通过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从而快速便捷地获得银行贷款,帮助铜企解决贷款难、融资难。

  “因为纳税信用评价等级连续3年以上被评为A级,去年公司累计获得2000万元信用贷款。”5月5日,江西耐乐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税银贷”自3月正式推出后,鹰潭市金融机构根据税务部门给企业评定的纳税人信用等级,已为上百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460笔,累计金额4.18亿元。(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祝学庆 张 平 钟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