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做响“建筑赣军”品牌 “样式雷”赣鄱云播活动举行
2023-12-27 14:2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震寰责编:尹红燕

  12月26日上午,以“弘扬‘样式雷’文化 做响‘建筑赣军’品牌”为主题的“样式雷”赣鄱云播活动在江西日报社赣鄱云融媒体中心举行。

  江西省文旅研究推广协会会长、南昌大学教授、博导朱虹,《大国工匠——样式雷》作者、国家图书馆样式雷研究员白鸿叶,省社科院党组书记、二级研究员蒋金法,江西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熊春华,永修县委书记秦岭,中恒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聂吉利出席并发表演讲。江西日报社社长,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万林出席并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江西日报社副社长练蒙蒙,主办方、承办方有关负责同志,中央驻赣新闻单位、省内主流媒体、建筑行业代表等出席。

  朱虹指出,讲好“样式雷”故事,传承“样式雷”文化,打造建筑赣军品牌,是新时代江西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要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推进建筑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江西建造”品牌;要提高工匠水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建筑业执业资格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让更多的“土师傅”变成“巧工匠”;要发扬创新精神,加大建筑业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加快智能建造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打造一流建筑,鼓励江西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一批“航母”级江西建筑企业,塑造良好的建筑赣军品牌;要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对“样式雷”和建筑赣军宣传推广,系统地保护、宣传和传承“样式雷”建筑文化,全面地提升建筑赣军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白鸿叶则从专业的角度,现场演绎了“样式雷”图档珍贵的图片资料,解读了“样式雷”图档背后蕴含的天人合一思想和“样式雷”家族的精神传承。如何让“样式雷”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白鸿叶表示,“样式雷”图档真实彰显了“样式雷”创作世界文化遗产的卓绝藻思,为中国的多项世界文化遗产的留存做出了巨大贡献;要携手同心,整理研究“样式雷”家族的历史,擦亮“样式雷”名片,讲好中国故事、江西故事、“样式雷”故事,追溯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探索大国工匠精神的来源;要深度挖掘“样式雷”图档的内容和其中蕴藏的技艺,为“建筑赣军”输入新的血液,推动江西省万亿建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黄万林指出,作为省委机关报和省属重点文化企业,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有义务和责任去宣传推介好“样式雷”,为“样式雷”的传承发展尽一份力量。今天开展的“样式雷”赣鄱云播活动,通过报社的全媒体矩阵进行重点宣传,就是要让更多人认识“样式雷”,了解“样式雷”,推动“样式雷”赋能当代建筑和文旅产业。为此,江西日报社还将充分发挥好媒体与社会各界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策划“样式雷”沙龙论坛、专题宣传,打造“样式雷”文化IP,开展“样式雷”祖居地、优秀建筑企业采风等多样化活动,全景式、立体化地宣传推广好“样式雷”文化,为江西省建筑产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定的舆论支撑。

  蒋金法表示,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样式雷”文化,要传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建筑理念,以皇家建筑品质服务于现代建筑,顺乎自然因地制宜,生态宜居;要传承力学笃行的创新精神,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中以创新驱动作为主要推动力,加快推进江西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建筑企业的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标准;要传承世代相守的工匠精神,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既要满足“住”的实用价值,还要承担起文化载体功能,加大力度提取新时代的文化元素,增加新时代文化符号标识,打造赣鄱建筑文化品牌。

  熊春华表示,弘扬“样式雷”文化,“首”在认识其价值,“贵”在传承其精神,“重”在促进其发展。“样式雷”价值观在江西省建筑业中得到了广泛的传承和弘扬,对江西省建筑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弘扬“样式雷”文化,重点还要在促进“江西建造”发展上下功夫。近些年,江西省住建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扎实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着力做强“江西建造”。江西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秦岭说,“样式雷”家族起源于江西永修。1619年,“样式雷”鼻祖——雷发达,出生于永修县梅棠镇新庄北山雷村,他自幼随父从艺,勤学苦练,一步步从名闻乡里的能工巧匠成长为举世闻名的建筑巨匠。作为“样式雷”始祖雷发达的故乡,挖掘、整理、弘扬、传承“样式雷”文化是永修当仁不让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永修县始终坚持“易办即为、能办快为、共识再为”的工作思路,以“六个一”为抓手,精雕细琢打造“样式雷”文化品牌,将“样式雷”文化传承纳入全域旅游规划,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今年,永修县荣登“2023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榜单第7名。

  聂吉利讲到,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中,做响建筑赣军品牌的路径上,中恒建设集团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三大高地”“五大战略”的发展大局,积极响应“1269”行动计划,寻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增量”,通过确立文化内核,加强管理创新,承担社会责任等方式,积极弘扬“样式雷”文化;开展古今建筑科技的时空对话,大力推进建筑科技向低碳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科研成果除了用在工业与民用建筑,还广泛用于水利建设、防洪抢险、城市管廊、社区改造、智能停车、环保治理、土壤和地下水治理、桥梁工程、港口码头工程等重点领域;采用物联网信息化技术和施工大数据人工算法,开展长螺旋桩施工装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研究,为江西建筑业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贡献中恒力量。

  据了解,江西新闻客户端对此次“样式雷”赣鄱云播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赣鄱云66家融媒体,江西日报微信、微博、抖音也同步直播。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在推特、脸书、优途等国际平台进行双语国际传播。(文 钟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