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江西新余:小市善作为 逐梦幸福城
2023-03-20 14:11:36来源:新华网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江西省新余市地处江西中部偏西,面积3178平方公里,人口120万,是江西面积最小的设区市。近年来,这座传统的钢铁城市充分发挥面积小、人口少、好统筹的独特优势,做大做强“工”、辩证看待“小”、充分挖掘“美”,逐步建设工业强市、统筹区域小市、打造山水美市,展现出“小市”的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

  挺“工业脊梁” 做强发展能级

  政策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作为一座“因钢设市、因工兴市”的工业城市,近年来,新余持续推动钢铁转型,抢占锂电风口,助力光伏重生,拥抱数字经济,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动融合中做大能级,先后培育了新钢股份、赣锋锂业、沃格光电等8家上市公司。

江西新余:小市善作为 逐梦幸福城

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徐鸿在工业企业调研

  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新余出台《支持新钢三十条措施》,助推新钢公司营收由十年前的356亿元增至1050亿元,利税从2亿元增至37.7亿元。新钢与宝武重组后,新余市抢抓机遇与宝武集团对接废钢回收利用江西运营总部、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等8个项目。

  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新余市没有锂矿资源,但锂盐产量占全球近三成,形成了锂电完整产业链。新余立足新钢公司的硅钢优势、赣锋锂业的动力电池,再加上配套知名汽车厂商线束生产的立讯,着力引进新能源车重要零部件和整车落户,助推锂电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数字经济新兴赛道上,新余已基本形成了以京东(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新余数字产业园为基地,以京东、百度、科大讯飞为龙头,以华为、海康威视、浪潮、美天科技、渝融云及四大通信运营商等40余家互联网企业为骨干的产业布局。去年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265亿元,增长51.6%、居全省第三,预计今年将突破500亿元。数字经济将成为新余市未来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增长极。

  “此外,新余市的电力装机容量也将突破1000万千瓦,储煤能力达60万吨,赣西能源中心已成雏形。”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徐鸿说,如今的新余钢花璀璨、锂花绽放、电力四射、数字跳动,呈现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这是新余在众多城市中实现差异化发展和突围的最大底气。

  用“民生底色” 绘就幸福画卷

  “得益于工业的发展,我们才有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徐鸿介绍,近年来,新余先后承担了住建部、财政部等八部委的试点示范任务,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公立医院改革、农村居家养老新余模式全国推广,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社会保障“一卡通”全面实现,是江西省唯一获得集智慧城市、宽带中国、信息消费、信息惠民、“互联网+政务服务”五项全国试点殊荣的设区市。

  民生“小事”也是“国之大者”。围绕群众关注的岗位、园位、座位、床位、点位、车位、厕位,新余实施好民生“新三十条”,摈弃“不计成本装面子,不算效益花架子”的做法,狠抓民生领域集成改革,通过整合、争取、节约各类资金,以小投入建设大民生,一体化推进270余项民生举措,“党建+颐养之家”、城乡供水一体化、小荷工程、水花行动等40个民生品牌叫响全国。

江西新余:小市善作为 逐梦幸福城

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颐养之家

  不栽盆景,只造风景。如今,736个“颐养之家”覆盖新余所有行政村,其中87%的场所为闲置房屋改造,13%为爱心捐赠,让1.2万余名老人拥有幸福家园;通过实施“小荷工程”降成本“十条”措施,各农村学校开辟小荷菜园、推广校园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节约资金近300万元,让5万名农村寄宿学生吃上了营养餐、洗上了热水澡、穿上了干净衣;通过整合学校和社会场馆、教练资源,让6万余名孩子学会了游泳技能;厕所革命利旧改造,4000余座水冲式厕所覆盖所有自然村……

  “回顾民生实践,新余取得了促进经济发展、滋润政通人和、守护干部廉洁三个效果。”徐鸿说,新余将坚持理念集成、政策集成、方法集成、制度集成,充分发挥小市好统筹的优势,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城市。

  聚“青春之力”打造“梦想之城”

  “新余是青春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徐鸿介绍,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余常住人口增加6万多人,是江西省为数不多人口正增长的设区市。近年来,新余凭借经济发展快、就业机会多、教育资源好等优势,吸引了周边大批年轻人来到新余安居乐业。

江西新余:小市善作为 逐梦幸福城

新余实施“水花行动”

  新余的职业教育,以小城市办大教育,曾被教育部誉为“新余现象”。近年来,新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先后推出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新余市政府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职业教育发展,激发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活力;每年积极争取各级各类专项债券、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省职教园区及职业院校新校园建设,扩充了办学容量,改善了办学条件。

  目前,新余市有职业院校13所、在校生近10万人,全市每12人之中就有1名职业教育的学生,为赣锋锂业、沃格光电、东鹏新材料等当地企业提供了专业技术人才支撑。

  “一座城的产业发展征程和一群企业家的逐梦之旅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徐鸿讲起了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的故事:从国企基层技术员成长为一代“锂王”,将赣锋锂业从一个本土小厂发展壮大为全球最大的锂盐和金属锂供应商。

  “在新余,像李良彬这样的‘追梦人’还有很多,我们将以最优的营商环境为‘土壤’,让梦想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徐鸿说。近年来,新余获评了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市,形成了“仙女湖夜话”“渝快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营商环境品牌矩阵,“放管服”改革获省委、省政府通报嘉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金字招牌。

  徐鸿表示,接下来,新余将聚焦对标全国一流、争创全省一流的“双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努力打造“余事不求人、无事不打扰”营商环境品牌,让改革这一立市之魂持续焕发出强劲动能。(赵瑞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