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2024-01-20 15:1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震寰责编:尹红燕

  1月1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召开“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新闻发布会。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军发布有关情况。

  “我们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有力推动了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断稳固和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李军介绍,2023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6.5%,再创历史新高,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均稳居中部六省第一,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连续2年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创历史最好水平;长江干流10个断面连续6年、赣江干流33个断面连续3年保持Ⅱ类水质;鄱阳湖总磷浓度为0.059mg/L,同比下降6.3%;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圆满完成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任务,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江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连续3年获全国优秀。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重要的“幸福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坚持将美丽江西建设作为统领全局的重点工作来抓,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制定印发《〈美丽江西建设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标体系和重点任务省直部门分工方案》。大力开展美丽建设地方实践,指导推动赣州市及崇义县、资溪县等6个县市开展美丽建设试点,打造各美其美的典型示范;赣州阳明湖入选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实现江西省在该领域零的突破。持续开展生态示范创建,累计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0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8个,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此外,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全力助推江西省绿色低碳转型。2023年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3940个,开展了21个细分行业污染风险调研,“江西省强化绿色金融助力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被生态环境部选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

  “我们始终坚持直奔问题、曝光典型、精准问责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李军介绍,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共反馈52个问题,其中需限期整改的49个问题,已完成36个,2018—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7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67个,其他问题已达时序进度。

  为促进环境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提质提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聚焦薄弱环节,多措并举深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首次牵头完成的3项国家标准获批发布,填补了江西省制订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的空白。牵头起草的《江西省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是全国首部针对湖泊总磷污染防治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李军表示,下一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以更优服务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以更高要求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更多生态环保力量。(文 钟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